大理市: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05-06 17:02:5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近期外来游客增加,景区是否坚持扫码进入?此外,你们还落实了哪些防控措施?”

“你们是否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每天坚持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在双廊景区,大理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对景区入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在海东行政办公区,监督检查组对近期市级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突击检查。

近日,为进一步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市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责任落实,围绕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督促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担责;强化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做到令行禁止,保障各项职责落到实处,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制定详细可行的督查方案和督查细则,对督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每次督查都能直击问题、精准有效。紧盯物资保障,查看卫健、教育、民政等疫情防控有关部门工作经费、物资、设备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用在刀刃上。

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为此,各监督检查组紧盯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不断提高监督质效。各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后形成监督检查报告,在汇总梳理后,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反馈给各职能部门,督促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期限整改到位。在问题整改过程中,监督检查组紧盯干部履职,检查干部职工是否存在违反防控纪律要求、防控措施落实不彻底、履行职责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疫情防控纪律督查取得实效,以整改时效确保疫情防控“零风险”。

“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主动对标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持思想不松、策略不变、措施不减,不断织密疫情防控责任网,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何乐琴  杨艳艳 || 责任编辑  赵迪)